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説茶~普洱茶

普洱茶:黑茶類。它幾年前在大陸被炒賣得很熾熱更有説儲錢不如儲茶葉!。為何區區一片茶葉會有無限價值?一餅茶葉可升值至十數萬。究竟它的價值在那裡?我便於會展舉辦書展時,買了幾本關於普洱茶的書來看。


原來普洱茶的歷史是很久遠的「茶馬古道」一書便是介紹它的歷史。除了這本書,其他書亦有介紹它的歷史、製茶、成份和飲茶文化等。
普洱茶的成份:氨基酸、茶多酚、茶多糖、茶褐素、茶黃素、茶色素、茶皂素、蛋白質、多酚類、兒茶素、酚性物、寡糖、胡蘿蔔素、花青素、咖啡碱、礦物質、嘌呤碱、日光嗅、維生素C、葉綠素、有機酸、浸出物等。

茶多糖: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血凝、抗血栓、清除自由基、防輻射、增強免疫力等生物學功能。
茶色素:具有艷麗的色彩,富含維生素P、氨基酸和多種化合物,對預防和治療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惡性腫瘤、糖尿病、腎病綜合症、脂肪肝、高原性肺心病、老年性痴呆等有良好作用。
茶皂素易溶於含水乙醇,有很強的起泡力和一定的溶血作用 並具有袪痰消炎,鎮痛止咳及抗菌等生理活性。
多酚類:是維生素E的 18倍多。
咖啡碱:是茶葉中主要的嘌呤碱,是構成茶湯滋味的重要物質
茶多酚:能抑制引起突變的變異源,抑制癌細胞;同時,茶葉中的維生素C和E具有防治癌症的作用。茶葉中的一些微量元素,如:硒、鉬等,在體內也具有防癌作用。總括而言,茶葉的抗癌作用是茶內含有的多種抗癌成份共同作用的結果。常飲茶能降低人體內致癌物質,減少體內癌細胞擴展,在防治腫瘤方面具有明顯效果
多酚類化合物:對自由基具有很能強的清除效應,而茶葉中的兒茶素類化合物及維生素C和E等,則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抑制脂質的過氧化作用,延緩細胞的老化,保持機體組織的彈性,使肌膚細膩柔韌。
浸出物普洱茶中的成份,它比其他茶葉浸泡出的物質要多達 50%之多。

「神農食經」載<茶葉利小便。>茶中的咖啡碱和茶碱等生物碱能增加腎臟血流量和腎小球濾過率,並抑制腎小管的再吸收,有利尿作用。茶葉還具有解毒的功效,明代李時珍就曾指出:茶能解酒毒、解諸種毒。飲茶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一些重金屬離子通過排尿排出體外,有益於身體健康。
茶葉具有降脂減肥的功效。古代文献中就記載茶可以“解油濃”“去膩”去人脂。現代研究也証明茶葉既可以抑制動物細胞對脂的吸收又可以加速清除或分解已進入主動脈壁的脂質。
摘錄自:「普洱茶文化辞典」
之前有位朋友給我看一本關於普洱茶的書,書名我已忘記了,書中提及喝普洱茶對痛風症亦有一定的療效,不防一試

溫馨提示:茶葉浸泡時間不應超過四小時,最好於四小時前更換新茶葉。喝普洱茶是越陳越香;越舊越好。最佳的飲茶時間是日間,早、午一盞茶最好黃昏過後便不宜飲茶的了。

後記:一些人為了謀取暴利,要儘快賺取利益,故將新造的普洱茶葉存放於潮濕的地方(俗稱:濕倉,務求加快茶葉發酵,縮短等待時間,假冒舊茶出售。茶葉因處理不當而發霉,長出霉菌,喝了這些茶,不但對身體無益,還會影響健康。正確存放普洱茶葉的方法,是存放於陰涼乾爽的地方,待它自然發酵(俗稱:乾倉)普洱茶葉存放時間越久,茶味越醇香,茶氣越濃,茶湯色越艷麗價值亦越高。普洱茶葉分生、熟茶葉,茶葉經過人工渥堆,使之發酵成為熟茶,故可即時飲用,但沒有存放價值。生茶葉因沒有經過人工發酵,祇讓它在空氣中自然發酵(稱為後發酵故放得越久越能發揮它的優點,這亦是它為何會有無限價值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